第三届国际遗传与表观遗传精准医疗论坛会议顺利举办

        为促进疑难罕见疾病在临床医学、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研究与新兴生物医药技术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第三届国际遗传与表观遗传精准医疗论坛”于2021年7月2日至3日在北京召开。该会议由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医学科学研究中心、骨骼畸形遗传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遗传学会青年委员会、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脊柱畸形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系统解析脊柱侧凸及相关合并症(DISCO)国际协作组联合承办。北京协和医院吴文铭副院长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议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北京协和医院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宏教授主持,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强伯勤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刘芝华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仉建国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主任陈丽萌教授、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卢姗副处长出席大会并发言。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遗传、生物信息及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带来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

吴文铭副院长致辞

        大会共同主席、北京协和医院吴文铭副院长代表张抒扬院长和吴沛新书记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同道表示热烈欢迎。吴文铭副院长在讲话中提到,本次会议正值党的百年华诞、北京协和医院建院百年,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医科院重点实验室交叉融合,在横向和纵向上书写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吴志宏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共同主席、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仉建国教授在欢迎辞中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全体与会嘉宾的参与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仉教授对本次学术盛宴表达了热切的期盼,也代表会议主办方欢迎各界同道对相关议题和专业热点进行深入探讨。

仉建国教授致欢迎辞

        大会共同主席、骨骼畸形遗传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系统解析脊柱侧凸及相关合并症(DISCO)国际协作组创始人、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院士代表会议主席团对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欢迎与感谢。邱院士表示,值此北京协和医院百年庆典之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第三届国际遗传与表观遗传精准医疗论坛推动了创新成果的转化,为健康中国作出了贡献,这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实际行动!

邱贵兴院士致辞

        开幕式后,邱贵兴院士在《运动系统畸形遗传学的发展与展望》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常见的运动系统畸形,并回顾了脊柱侧凸、髋关节发育不良、成骨不全及肢端畸形等运动系统畸形的遗传学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

邱贵兴院士主旨报告

        陈丽萌教授代表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的中国罕见病联盟,分享了中国罕见病诊疗和研究协作体系建设的协和思考。

陈丽萌教授特邀演讲

此外,在“疾病大数据”“遗传与表观遗传”“医工交叉前沿”及“生物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四个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和展示了先进技术和研究成果,汇聚和碰撞了前沿的理念和观点。通过两天的交流,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第三届国际遗传与表观遗传精准医疗论坛与会专家及参会人员合影

文字/吴南 赵森

图片/吴南 闫子慧

编辑/张雅宁

主编/陈明雁 

监制/吴沛新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Rrh_yEi87Ko6VyAsi2Wgog